烛兮

一花荒芜,凋零不了整个世界。(备战高考)

【猫的正义】春寒料峭

(企划文x

题记

对每个人来说,春的意义都是不同的。而我想说的只是那个季节的故事,以猫的视角。


(一)

我出生在一个白茫茫的世界。人说,那是冬天。

我不懂冬天究竟是什么,但我知道,这不是一个十分理想​的季节。当我第一次睁开眼睛时,我没有看到我的母亲。(注:睁眼的猫咪已经出世一段时间了)我感到浑身刺骨的冰冷,有那么一瞬,我觉得好像有谁抱住了我,大概是死神吧!我分辨不清究竟是不是有人在抱我?因为我已经冻得不能动了,当我再次醒来的时候,眼前不再是白茫茫的,而是一个昏暗的封闭空间。这样的环境让我感到比先前更加害怕,我渴望着,有谁来把我从这个环境中救出去,但是我甚至连叫都叫不出来​,我感到绝望。下一秒,黑暗中,好像有谁发出了声音。我更加害怕了,甚至不住的颤栗。

羊入虎口。


(二)​

“不要怕,没事的。”眼前,恢复了光明,我看到一个坐着的老妇人。后来我才知道那是轮椅。她的气色很好,即使是岁月也没能在她的心上留下痕迹。

她扶着轮椅,像我靠近,按理说这样的庞然大物我见到了该是害怕的,但我觉得她的气质告诉我,不用怕。

我审视起我的四周,发现我趴在一个小篮子里。我尽力翻了个身,向上望去的时候,看到了她和蔼的笑容。

(注,趴着变成侧身躺)


我感觉我特别嗜睡。睡的时候临近黄昏,而再次睡醒时似乎是下午。老妇人总是一个人在家。她很喜欢去院子里,院子里也许有什么很特别的东西,每天都满载着兴致去,回来后,面上写着的是失望,这种情绪与她本身的气质很是不搭。

偶尔她在写些什么的时候,会抬头望向窗口的那盆植物。愣上好一会儿。

时间走过了两周,我感觉我从爬,到了可以站着的时候。真的很开心,在我那般无助的时候,她出现了,同时赋予了我名字——十一。那是今年的立春。

当我有了名字,我知道我在这个世上彻彻底底存在了,有了意义。


又过了好久,在这期间

我经常尝试着偷偷去那个院子里。奈何总是够不着那扇巨大的门。我看着不远处的桌子,灵光一闪。我跳上不远处的桌子。“喵呜!”信仰之跃。

“砰”

啊,和想象的有些出入啊,我以为会抓住把手的。这一声响把她吸引了过来。她莞尔一笑,“想去院子里,可以拉着我来啊。我就说你最近怎么总是偷偷摸摸的,不过你这小家伙,真是有灵性啊。”她把我放在她的腿上,开了门。

院子里其实还是比较荒芜。不过在角落有一抹亮丽的黄色。与周遭的灰色格格不入,显得更像是天仙下凡。她带着我靠近了那。她说“这是迎春,和你的名字一样,开在这个时候。你和她一样,都是为我带来新生的小可爱。可惜,院子里就种了这么一些。”

我无法理解话语中的其他意思,但我知道她说完之后笑了。那一定是些好话,我断定。


(三)

随着一天天过去。我逐渐发现了一些异端,在这温馨生活下的不合之处。在她拿着“砖块”说话时,情绪会激动,甚至提高音量。

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她每次拿砖块说话都会特意避开我。

终于,我担心的来到了。她皱着眉头,和我说着:“真是抱歉啊,要暂时把你送走一段时间了。我那怀孕的女儿要回来了。”

我有些不知所措,抬头望向她,她有些不敢看我,别过头去。

“明天,会把你送到我那老朋友家里去,我会来看你的。”


夜晚,老妇人站在窗台边上,愣愣地。“春天,就快来了。寒冷的时候会过去的。”


第二天,我告别了老妇人。呆在一个笼子里前往了未知的地方。我企图记住回去的路,但这条路,似乎太长了些。


(四)

我睡着了,等再次醒来的时候,看见一男一女,似乎是对夫妻,男的粗犷,一种很憨的气息。他说“诶,就是你这小家伙啊。可得好生养着咧。”

那女的蹲了下来“没事不怕,我们也不是坏人,等过几天,你就回去了。平时的话,想玩可别去后山,那种的东西多,哪有沟,哪有洞,对我们来说没事,你要是掉下去,可得呆几天。”

“诶诶诶,你和一只猫说什么,它又听不懂。”

“小盈不是说这猫很有灵性的吗。”

“嗯。轮流看着点呗。 ”

“小家伙,那你先耍着。”

我确实不是很懂她们说的什么,但我也不想管。

我想知道,这有没有那迎春。我想等她来看我的时候,带她来看。

可能是多次感受到她的失望,因而愈发的想帮助她,就像当初她将我捡回来一样。

我四处乱跑,每天以探索为主,虽然很累,但是乐在其中。


终于有一天,我来到了一个从未到过的地方。

我觉得我的视力可能不是很好,但是,在这个地方,明艳的强烈。满眼都是黄色。我很开心。我认为那些就是迎春。

真的好开心,功夫不负有心人(๑>؂<๑)我找到了,真想去那溜达一圈,但是这个时候有人抱起了我“诶,果然听不懂吗,还是来后山了啊么。这里还是很危险的啊,你要是丢了,我可交代不来啊。”啊,是那个女人。快把我放下!我发出了叫声。“哟,这小家伙来后山了啊。可别把我的油菜给咬了啊。”是那个男人。“我想,猫不吃油菜吧,你可别这么瞎操心啊。”“诶嘿嘿。”

我开始没那么好动了,甚至直接把自己的窝搬到了门口。她什么时候来看我呢。这里开了好大一片迎春哦。


(五)

我等了很久,很久。在一个晴天,我等到了她来。她见到我就抱起了我“对不起啊,来晚了。小时说你每天都坐在门口,大概是想我了。所以我来了。好消息是,今天就带你回去啦。来吧,我们走。”我开始摇头,挣脱她的怀抱,咬着她的裤腿,试图拽向后山。可轮椅还是太重。

她问着“你要带我去哪吗。”

我跑向后山。


后山

我站在一块石头上,骄傲的看向她。

她似乎有些愣神。眼中是满山春色。

我跳到她的腿上。特别高兴。

“谢谢你,十一。”

“你大概觉得这是迎春吧。谢谢。”她抱起我,用手捏了捏我的脸,“谢谢,你真的是我的小天使。”


在回去之后,老妇人记在日记上关于今天的事只有一句。

原来...春已经来了啊。


(六)

很久之后,老妇人的女儿回来了。在得知这件事后,似乎写了些什么。她念给老妇人听了。我记得人类在这方面,是很会添加想象的。

有一段被老妇人誊写下来。

“有的时候我特别想要开口说话。

告诉她,没事的,寒冬会过去,不必认为春天遥遥无期,因为它正赤裸地站在你面前。你已然到达春天。”

不知怎么,我感觉老妇人在那之后,气质更加温和。想必是解开了什么心结吧。当然这些可不关我什么事。我觉得,只要我陪着她,一切都好。

春寒料峭,寒春依旧有它的特色,同样值得期待,因为在那之后,是莺歌燕舞,鸟语花香的世界。


尾记

每一次春的开始,都是一次新生。

一切都会好的。


-end-

评论(5)

热度(8)